close

        繽紛 26  

 

書名:領悟

作者:雨天 yutian

類型:都會言情 

文案:

 

大四學生賀小朋在一次生日聚會上遇到了英俊有為的文克揚, 

兩個人自然而然地墜入了愛河。
他們打球,他們泡吧,他們四處閒逛,他們見了家長,
 

他們看起來,似乎非常非常的幸福——,然而……

 

      其實「破鏡重圓」一直是我喜歡看的小說類型之一。因為,人世間已經有太多的不完滿,何苦在想像的世界中,增添幾許的哀愁呢?不過,不可否認的,一般小說中,在男主角任意傷害女主角的身、恣意踐踏女主角的心之後,只要輕輕一句「我錯了,我愛你!」似乎就像是擁有尚方寶劍一樣,所有的傷害在一瞬間都可以被原諒、讓一切都雲淡風清。即便女主角為了男主角嚐遍了家破人亡的痛苦。

 

      我相信,如果這些真實地發生,這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,是絕對沒有辦法接受。所以我一向主張要虐女主角可以,要有相同或者是超過的篇幅來把男主角給虐回來,然後再來談原諒不原諒。不可否認,這才是最人性的想法。而『領悟』這篇原創小說裡面,男主角文克揚為了報復而接近女主角賀小朋,害得女主角家破人亡。最後,即便文克揚想要回頭,賀小朋還是決定放棄他。女主在最後一章裡面的兩段話,正是最好的證明。
 

      “克揚,不要再說了。我曾經愛過你,我並不否認,是的,我現在依然愛你,我愛著你的一切,甚至愛你的無聊,愛你骨子裏的自私和幼稚。很多初戀都刻骨銘心,我的尤其是,不僅那傷害,也包括那愛情。”賀小朋苦笑:“天知道,連傷害也會帶來那麼美好的禮物——小帆。文克揚,我可以原諒你,我可以不再恨你,事實上,我已經原諒了你,但是,想讓我相敬如賓地和你生活在一起,就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一樣,我做不到,也不可能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你我之間,再深刻,我也能放得下。而大高,或許沒有你的鋒利尖銳,但是他給與我的溫情,已經足夠我們幸福地度過一生。”賀小朋轉過臉去:“你沒有辦法想像蕭高志對於我的意義,在我最困難的時候,是他幫助了我,是他給了野孩子賀無帆僅有的溫暖,他可以與我父親和睦相處,他可以使我漸漸忘掉過去,他可以給我一個小小的房子遮風擋雨,現在的我已經明白,比起浮華,比起刻骨的愛情,這種小小的善良和真誠有多麼可貴。我們在一起很快樂,而我已經很久沒有體會過什麼叫快樂了,所以,我會格外珍惜。”

  

      還有男女主角的一段對話,也很棒!

  

      “為什麼我可以接受賀常榮那個殺人犯,我可以跟他在一個桌子上吃飯,我可以忘掉我父母橫屍面前的往事,而你卻不可以!為什麼你不可以忘記我的過錯!!!”文克揚漸漸憤怒起來。 

      “那你也給我20年的時間,不,30年!”賀小朋尖叫著從地上跳起來。

  

      早期的原創小說裡面常常引用道明寺所說的「道歉要是有用的話,還要警察幹嘛?」這句話,乍看之下或許有些任性,但是不可否認其實是有一定程度的正確。當傷害一旦造成,勢必在受害者心裡留下痕跡。而要撫平傷痛,除了讓正義得到伸張之外,同時還需要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,或者遺忘、或者看淡。但是,絕對不可能是一句短短的「我愛你!」就可以解決的。「我愛你!」或許是很好的藥,但絕對不是萬靈丹!

  

      在這篇小說的最後,文克揚在賀小朋與大高結婚的那一天,別著相同的新郎花,目送賀小朋搭上結婚禮車。(一般的小說即使虐了男主角以後,當女主角看到男主角癡情的這一幕,鐵定會跳下禮車,奔入男主角的懷裡。卻沒有想到,被留下來的男配角將會有多麼的無辜。)雖然讓人覺得同情,賀小朋的心裡也激動萬分。但是,賀小朋還是勇敢地踏上自己應該要走的路。這一點處理得相當好。

  

      要說這篇小說的敗筆,就是男配角大高的存在稍嫌薄弱。從文中大高第一次出現,是賀小朋住院的時候,可是感覺上兩人之間的互動並不是特別地親近。真正讓兩人開始有發展,是在賀小朋找大高商量,要讓父親保外就醫的時候。在這樣短短的時間內,兩人之間就突然發展出讓大高離開母親與小朋在一起的感情,實在是有些牽強。或許,在最後一章裡面,鋪陳大高出庭的部分,是想要為大高多著墨一些,不過,就我個人感覺來說,並不成功。

  

      還有一點要提的是,小帆說出「我選大高叔叔!」的時候,讓人大快人心!即便是血濃於水的親父子,如果沒有長時間的培養,要在一朝一夕之間,就突然拋棄一直以來對自己好的人,選擇一個幾乎不熟悉的親生父親,實在是匪夷所思。因為小孩子其實是最真的,知道誰才是真正的對自己好。這一點也跳出一般小說的情節,更符合真實的人生。

  

      言情小說,雖然是幻想的世界。但是,畢竟不是天馬行空。還是應該要架設在一定程度的現實上,才有可能真正感動人心!

 

……錯過的,何不就讓他錯過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